暗戀桃花源

  2006/9/1 ~ 2006/9/10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表演工作坊

  節目介紹
----------------------------------------------------------------------------------------------- 
《暗戀桃花源》是表演工作坊的經典鉅作,1986年首演即造成轟動,這齣時裝與古裝交替、喜劇與悲劇交織的大戲,在20週年的特別演出,導演賴聲川將結合明華園歌仔戲團,以原劇本特質,集結不同屬性的兩個劇團同台聯演,同時呼應、對比戲中戲的巧妙安排,以嶄新面貌詮釋廣受戲迷愛戴的悲喜劇。

兩個劇團不小心訂到同一個劇場做彩排,一團演的是一齣時裝悲劇叫《暗戀》,另一團演的則是一齣古裝喜劇叫《桃花源》。訂場地的問題出在哪裡,沒人知道,劇場管理員也找不到。戲中的《暗戀》劇情,講的是在台北的病房裡,接近生命末端的一位老先生,回憶起他1948年在上海所發生的一段美麗而純淨的戀情。另一團演的《桃花源》,則是講陶淵明「桃花源記」中那位漁夫往上游中的原因,原來是被老婆帶綠帽子……兩個劇團都急著排戲,互相搶舞台,觀眾一下看《暗戀》片段,一下看《桃花源》片段,兩齣戲永遠兜不齊。直到後來,他們終於決定共用舞台,一團一邊,各自把自己的戲排完。兩齣戲因而開始微妙交集在一起。最後,似乎完成《暗戀》的是《桃花源》,完成《桃花源》的是《暗戀》…。

編劇、導演⊙ 賴聲川
藝術總監⊙ 丁乃竺
技術總監⊙ 劉培能
燈光設計⊙ 簡立人
原創服裝設計⊙ 張叔平
服裝製作⊙ 鈴鹿玉鈴、鈴鹿玉靜
演員
⊙ 明華園 /陳勝在、鄭雅升、陳昭香 等
⊙ 表演工作坊/尹昭德、陳湘琪、徐堰鈴、朱芷瑩 等
----------------------------------------------------------------------------------------------- 
在我的回憶中 一直有這麼一部戲的存在
悲喜交織 充滿著衝突
喜樂至極 哀悲至極
短短的一齣戲 道盡人生的喜怒哀樂

我無法形容對這部戲的喜愛
第一次接觸《暗戀桃花源》是在電視上
由林青霞、李力群等人主演的電影
自此我就對它念念不忘
盼呀盼的 過了十幾年
當我得知這部戲即將在國家戲劇院上映
我欣喜若狂 總算如願以償
不惜多花一點錢 也要訂到好一點的位置
( 謝謝寶貝的幫忙 )

不同於以往的是
「桃花源」的部分改由歌仔戲的方式詮釋
除了更具有"笑"果之外
亦加強與「暗戀」的鮮明對比
整場演出 笑聲不斷
你有看過國台語、英語交雜的歌仔戲嗎
值得一提是「桃花源」的佈景
很美~~真的好美~~
當我看到那些燈光由暗轉明 顏色轉換
配合著緩緩落下的櫻花瓣
我無法掩飾內心的讚嘆
花瓣落下的那一刻 全場安靜無聲
那幅景象.....真的很美......

也許是年紀更增長
在「暗戀」的部分 我有了更深一層的體驗
江太太的無奈 江濱柳的執著 雲之凡的捨得
有好幾次讓我熱淚盈眶
尤其是最後的一幕 隔了五十幾年後的重逢
江濱柳的圍巾 一圍就是五十年
雲之凡卻在婚後的第二年就剪了辮子
有些人選擇活在過去 看不見身邊的人
有些人選擇活在當下 捨棄過去的回憶
人生總是有許多不盡人意的無奈與缺憾
就像「桃花源」的背景畫布總是缺著這麼一塊空白

隨著劇情發展 兩齣戲以巧妙的方式融合
喜劇成就了悲劇 悲劇成就了喜劇
整部戲以一名神秘女子串場
最後也以這名女子結束
女子所尋的劉子驥不存在
賴陶所尋的桃花源也不存在
江濱柳所循的山茶花也不存在
《暗戀桃花源》想表達什麼 我不清楚
只知道曲終人散後 
內心的感動仍無法平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b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