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宴》 溫郁芳◎著


我今天把赴宴看完 免不了又哭了好幾次
為心潔的委屈掉淚
為二二八時代苦難的人們掉淚
為執著的理想感動掉淚
最近淚腺真是莫名的發達

心潔、民鋒、泉溪、老單
雖然是不同時代的人 雖然站在互相衝突的立場
為了各自的理想而努力 不惜一切代價
得到了什麼 又失去了什麼
這其中的價值衡量 旁人是無法判斷的
每個人都有為自己理想奮鬥的理由
誰都不應該否認任何人的努力
即使是敵對的立場

看了這本書 我又一次明白
原來 我的心還不夠柔軟

我們總是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 這沒什麼不好
但卻缺少那一份體諒對方的心 尤其當立場衝突時
泉溪、老單那一代的恩怨已造成無法抹滅的傷痕

所以 我很喜歡最後故事的結局

心潔、民鋒雖然仍不認同彼此對理想的看法
但能夠認同彼此對理想的付出與熱情
最後還能互相祝福 難得可貴

我深切地希望 228歷史的傷痛
也能像故事中的男女主角
在互相體諒下 放下仇恨 進而寬恕
希望每個人都能以柔軟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

p.s
每次讀到有關於228的作品 都會讓我想到喜來登飯店
其實 很多人都不知道那以前是關政治犯的地方
每次坐公車經過那裡 總是讓我難過
有多少無辜的人 過去 在此飽受折磨

昔日禁錮犯人的腳鐐聲 飯店裡鏗鏗鏘鏘的刀叉聲
忍受拷問的哀嚎聲 貴客用餐的交談聲
台灣自由的吶喊聲 茶餘飯後的歡笑聲

歷史的傷痛 是被原諒?還是被遺忘在今日的繁華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b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